重庆市长寿区区交通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区交通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部门决算

[ 索引号 ] 009303761/2019-035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交通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9-10-29 [ 发布日期 ] 2019-10-29

重庆市长寿区交通委员会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重庆市长寿区交通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

2.根据全市的总体布局及发展规划,拟定全区交通行业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交通行业综合统计工作。

3.负责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统筹规划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建立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优化交通运输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布局。

4.组织编制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拟订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展规划,指导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负责对区邮政局提出的邮政行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进行衔接平衡。综合平衡全区交通运力,构建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负责铁路、公路、水运、公共客运等各种运输方式的衔接协调工作。

5.承担全区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监督实施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负责道路运输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参与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的调查;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工作。

6.承担长江水域以外地方水域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全区水路运输管理、水运工程质量监督,以及经批准从事客货运输地方船舶的安全监管,依法组织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和取证,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指导及协调全区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和协调船员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地方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航运运政、水上营运船舶交通安全监督,船舶修造检验、救助打捞,港口、港航设施建设及使用岸线布局的行业管理。

7.负责提出全区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和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所属单位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

8.承担全区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贯彻落实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组织协调全区公路、港口、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并指导其养护和维护;监督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

9.监督检查和组织协调交通运政、路政、港航、行政执法的管理工作和贯彻有关安全法律法规和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情况,并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

10.负责组织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和安全检查,组织协调并督促有关部门制订交通行业应急预案,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协调全区交通行业重大、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和高峰客运;承担交通战备工作。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在长中央、市属以上危化品运输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的监管责任。

11.负责推进交通行业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负责交通企业的行业管理。

12.贯彻执行国家及市有关交通科技方针、政策;组织科技开发,推动交通行业科技进步;负责交通行业职业技能和培训工作。

13.承担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责任,负责交通行业宣传工作。

14.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等经济活动,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预决算,以及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或者审计调查。

15.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重庆市长寿区交通委员会(以下简称区交委)内设办公室(挂信访科)、安全法制科、财务科、建设管理科(挂交通战备办公室)、运输管理科、铁路民航科、内部审计科7个科室。委属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参公)、公路运输管理所(参公)、港航管理处、公路局、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

(三)单位构成。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委属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参公)、公路运输管理所(参公)、港航管理处、公路局、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

(四)机构改革情况。 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截止到2018年底,正在推进过程中。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91,765.64万元,支出总计91,765.6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533.78万元、增长117.29%,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增加,区财政安排的项目配套资金增加。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88,280.66万元,较上年决算增加51,630.63万元,增长140.87%,主要原因是部门预算中交通工程项目的数量和金额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8,280.66万元,占100.00%。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3,484.98万元。

3.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89,501.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0,410.35万元,增长128.96%,主要原因是交通工程项目数量增加。其中:基本支出4,819.36万元,占5.38%;项目支出84,681.68万元,占94.62%。

4.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264.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76.57万元,增长27.91%,主要原因是:一是运管所由事业单位变为参公单位,以前基金余额转为结余;二是由于部分项目跨年实施造成年末结转。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88,280.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1,630.63万元,增长140.87%。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大幅增加,区财政安排的项目配套资金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1,717.26万元,增长1,245.04%。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费用。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141.17万元。

2.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89,487.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0,397.15万元,增长128.92%。主要原因是2018年交通工程项目数量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2602.72万元,增加429.98%。主要原因是中途追加了交通工程项目预算支出。

3.结转结余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933.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07.19万元,增长38.43%,主要原因是项目跨年实施。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8万元,占0.0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8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年终追加了非公党组织活动经费。

(2)教育支出21.99万元,占0.0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0万元,下降0.00%。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36.24万元,占1.0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74.02万元,增加102.55%,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待遇提高以及人员增加。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2.29万元,占0.3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15万元,增加2.7%,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缴费基数调整。

(5)节能环保支出322.00万元,占0.3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22.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能源车补贴和餐饮船舶拆解补偿项目经费。

(6)城乡社区支出55,507.98万元,占62.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507.98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增加了交通工程项目预算。

(7)交通运输支出32,237.49万元,占36.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7493.7万元,增加579.57%,主要原因是追加了交通工程项目预算、人员经费、运输补贴等。

(8)住房保障支出188.56万元,占0.2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了8.58万元,增加4.7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06.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103.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3.61万元,增长3.11%,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以及保险缴费基数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等。公用经费702.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1.02万元,增长34.72%,主要原因是物价上涨。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维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等。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185.02万元。本年收入56,693.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878.46万元,增长731.94%,主要原因是交通工程项目增加。本年支出55,507.9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693.44万元,增长714.55%,主要原因是交通工程项目增加。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26.02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1.78万元,减少32.9%,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减少7.43万元,减少6.27%,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我部门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单位人员出国出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主要是无因公出国(境)活动。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未购置公务车辆。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16.09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交通项目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6.91万元,减少28.8%,主要原因是我委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8.67万元,增长8.07%,主要原因是车辆年限长,车况老旧,造成维修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9.9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区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区县交通部门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4.87万元,减少60%,主要原因是加强了公务接待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4万元,减少11.10%,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32辆;国内公务接待245批次1,01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8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7.8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6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4.8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6.37万元,增长45.03%,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委交通项目增多,造成办公费等费用增加,此外部分原因是由物价上涨造成。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0辆、应急保障用车2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公路局养护机具)。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85.8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29.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6.6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29.2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7.8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81585.09万元。对1个项目(公共交通服务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374万元,通过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绩效评价得分为76.4分,评定等级为“中”。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定制列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定制列车日受益人数2300人次,全年受益人数达到839500人次。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0万元,执行数为4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定制动车承担了长寿北站主要运输任务,有效缓解了群众急剧增长的出行需求,二是定制动车节约了群众出行成本,绿色低碳出行,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极大的方便了我区人民群众的出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pdf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联系人:王跃,联系方式:023-40244967

重庆市长寿区交通委员会2018年决算公开报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