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市经信委副主任罗莉率队来长调研长寿化工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日期:2022-04-15

4月7日,市经信委副主任罗莉率队来长,专题调研我区化工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区委副书记、区长戴明,区领导冉洪、李兴建、蒋发平参加调研。

在化工材料产业方面,长寿经开区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化工基地、全球第四的玻璃纤维制造商和最大的风电纱生产基地、西部唯一全国第三的MDI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基地,目前已累计引进化工及新材料企业150余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450亿元。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近年来,长寿经开区依托综合化工雄厚的基础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从药品研发到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生产到销售的一条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截至2021年12月,已引进入驻医药企业20家,建成投产13家,实现产值42.35亿元。

罗莉说,长寿化工产业历史悠久,在全国具有较大发展优势,希望长寿立足区情、立足现实、立足资源、立足基础,继续做大做优做强存量,深入谋划思考,将化工产品向终端、向精细化、向高端进行产能提档升级,充分利用现有政策,依靠科技力量做大优势产品产能。要瞄准科技创新和未来市场,进行深入论证,对产业领域开展细分,钻透细分领域、细分赛道,不断扩大增量,提高科技含量,实现从无到有、由少变多、由弱变强,着力破解国家在新材料领域“卡脖子”问题,同时立足中国优势,做大做强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市场。要重视产业发展中涵养产业生态和社区生态问题。化工园区各企业要落实安全、环保、绿色、生态主体责任,朝着“百年老店”目标,不折不扣将安全环保理念落实到行动中,确保企业安全可持续健康发展。

戴明表示,在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上,长寿制定了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中国城总体愿景,提出“两地一城”实施路径,并围绕总体愿景和实施路径制定了“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对长寿推动化工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园区指明了方向。接下来,长寿将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为契机,围绕做强合成材料、改性材料、功能性膜材料等重点产业链,打造头部企业优势产业链,发挥长寿经开区在全国开发区新材料行业领军地位作用。同时,依托已有综合化工雄厚的基础产业优势,以化学原料药、中间体为带动力,重点发展工艺先进安全、环境负担小的高端化学原料药和制剂、以及生物化学交叉领域的医药产品,产业链向产品附加值高、国内紧缺、安全环保的产品方向延伸,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品,集聚一批国内外龙头企业,加快生物医药发展。希望市经信委在支持长寿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更好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推动高校在长发展、打造重庆市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助推长寿化工和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川维化工、中润化学、瑞泊莱制药、格晟生物等9家化工及生物医药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就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能耗费用高、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等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区发改委、区经信委、经开区经贸局等部门就破除我区化工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中的各类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