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职能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机构职能(2024年版)

一、单位地址

重庆市长寿区桃源大道11号区行政中心北楼5

二、联系电话

023-40245142

三、办公时间

900—1230140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四、部门简介

重庆市长寿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重庆市长寿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目前,区发展改革委机关内设办公室、综合经济科、固定资产投资科、重点项目科、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科、农村经济发展科、粮油管理科、体制改革发展科、能源科、行政审批科、成本调查与收费管理科、社会事业与信用建设科、资环科、评估督导科、行政执法检查科、国防动员科共16个科室。下设重庆市长寿区经济研究发展中心(正处级事业单位)和重庆市长寿区价格认证中心(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共2个委属事业单位。

五、职能职责

(一)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态势的监测、分析和调度;

(三)负责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研究衔接;

(四)负责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优化;

(五)负责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调控,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统筹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责任;

(六)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则,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相关监督管理制度并对执行情况实施监督检查,统筹指导协调全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指导协调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和矿山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监督管理,对区级审批、核准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监督、管理和执法,受理投诉、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七)负责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综合经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投融资改革、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调度等改革工作的责任;

(八)负责研究对内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等工作;

(九)负责研究能源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拟订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

(十一)负责全区价格总水平的调控和综合平衡;

(十二)负责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职责;

(十三)负责粮食市场、储备粮管理等工作;

(十四)负责牵头开展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十五)负责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工作;

(十六)负责区政府设在我委的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创新驱动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信用体系联席会议办公室、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产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电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办公室、区沿江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联席会议办公室、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11个临时机构承担的相关事务工作;

(十七)负责牵头国务院大督查、中央政策措施落实和审计问题整改统筹等相关工作;

(十八)负责牵头全区民生实事统筹、协调等相关工作。

(十九)负责承担国防动员综合协调、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动员准备、潜力资源、新域新质、网信数据、训练演练、组织实施、督导落实和人民防空建设管理等职能,以及组织指导协调军事设施保护职能。

六、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委机关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文秘、信息、建议、提案、档案、接待、信访、保密、保卫、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及办公自动化等工作;负责委机关财务、后勤事务;负责委机关的机构编制、人员调配、工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离退休人员的管理等工作;负责委内重要会议的组织;督查各科室对委领导决定或交办事项的执行情况;协助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工作。

(二)综合经济科。牵头研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方针、政策路径等重大问题,提出全区重大发展战略、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建议,牵头编制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负责监测评估和提出动态调整建议。开展全区国民经济发展形势研究,对经济运行态势及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动态化预警预测并提出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统筹解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判国内外市场及外贸形势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拟订服务业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拟订支持、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布局建议,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牵头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区域规划政策,统筹推进国民经济动员、西部大开发、对口帮扶相关工作。

(三)固定资产投资科。研究提出全区投融资的重大方针政策及改革建议,起草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地方性规范文件草案。编制并组织实施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提出资金总量平衡及调控的目标、政策、措施。开展政府投资管理政策研究,研究提出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策建议;监测分析全社会固定投资运行情况,研究提出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投资结构和有关投资调节政策。负责企业国际商业贷款转报、债券发行转报及存续期管理等工作;统筹衔接工业、交通、城镇基础设施、建筑及房地产业等行业发展规划,并统筹中央预算类投资项目编制、申报及组织实施,研究提出行业发展战略和项目重大布局及相关政策建议。承担长寿区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重点项目科。负责根据国家投资政策和有关法规规章,拟订重大项目管理办法、重大建设项目监督检查的具体规定;研究提出重大项目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推进重大项目政策措施及建议;统筹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市级重点项目申报、管理及推进实施工作;开展重大项目的策划和储备工作;负责重大项目日常检查监督和年度考核工作;承担区重大项目调度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五)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科。负责招标投标政策文件起草和工作综合协调,指导协调全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依法办理区级审批、核准的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方案审批、核准事项;承担资格预审文件和招标文件备案工作,负责招标公告发布、评标结果公示等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评标专家抽取、开标评标等招标投标活动;指导协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工作。

(六)农村经济发展科。参与拟定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和政策建议,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重大问题;牵头作好全区重大农林水项目的前期工作;统筹平衡水利、林业等项目建设资金,会同有关部门安排和协调实施国家支持农业农村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政策性贷款等有关项目。承担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七)粮油管理科。承担粮食市场、储备粮管理工作,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和区级储备粮油管理,提出粮油储备规划及购销、轮换计划并监督实施,提出粮油储备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负责储备粮库点的资格审查、定点和实物管理工作;负责粮食监测预警、应急调控、保供和军粮供应管理工作,承担粮食流通统计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负责拟订粮食监督检查制度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粮食储备数量、质量和加工储备安全,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执行情况,组织指导粮食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承担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具体工作。

(八)体制改革发展科。统筹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研究经济体制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工作;承担区城乡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创新驱动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九)能源科。研究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战略问题,编制能源发展中长期规划和专项规划,预测和平衡能源供求总量,参与能源消费总量目标控制,负责能源预测预警。负责权限范围内电力行业、油气行业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参与协调处理电网运行与电力生产、经营、使用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光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行业管理。统筹协调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全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研究制订全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有关管理办法,协调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的有关重大问题,指导、监督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管道保护职责,依法查处危害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承担区电网建设指挥部电网建设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行政审批科。贯彻落实国家、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针政策,研究并协调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按权限审批、核准、备案、转报林业、水利、交通、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工业、房地产、商贸及服务业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负责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的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向本部门相关职能科室通报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情况。

(十一)成本调查与收费管理科。负责按权限制订管理燃气、供水等自然垄断环节的资源性产品价格、环境价格,以及重要的公益性服务和重要的公用事业价格,并组织相关价格听证;负责监测预测预警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负责组织开展重要农产品的成本调查;按规定组织开展政府定价项目成本调查或成本监审;负责全区主要商品和服务收费的价格成本调查工作;指导企业成本管理工作。

(十二)社会事业与信用建设科。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政法、人口、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区、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政策,统筹推进社会事业项目前期工作,统筹协调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资金的综合平衡。综合协调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社会事业发展政策及改革重大问题。牵头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政策;统筹推进全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信用信息归集,组织建立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制度;统筹推进行业间联合奖惩实施和红黑名单应用工作;推进信易+”广泛应用;牵头负责培育和发展现代信用服务市场

(十三)资环科。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承担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相关工作;拟定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参与编制生态环境保护有关规划,参与研究整治重点污染源、污染地区的方案,统筹环境保护、生态修护等专项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审核、转报和安排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循环经济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研究提出能源消耗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负责全区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统筹推进全区长江经济带发展、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重点流域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承担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四)评估督导科。拟定相关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的制度和办法,拟定年度评估督导计划,跟踪评估贯彻国家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投资和规定执行情况;组织开展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评估评价意见和改进措施建议;按照安排牵头负责中央预算内资金的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导落实;负责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执行情况报告的拟草、审查及综合处理。

(十五)行政执法检查科。承担粮食安全、长输管线、电力建设项目的行政执法工作职能,承担招投标活动的日常监督管理,承担区级审批、核准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投诉,依法查处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牵头负责城市信用监测工作;指导街镇和部门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承担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六)国防动员科。负责承担国防动员综合协调、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动员准备、潜力资源、新域新质、网信数据、训练演练、组织实施、督导落实和人民防空建设管理等职能,以及组织指导协调军事设施保护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