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财政局>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财政预决算 > 部门决算

[ 索引号 ] 009303761/2017-0199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长寿区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7-10-27 [ 发布日期 ] 2017-11-03
[ 标 题 ] 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国资金融办)2016年部门决算

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国资金融办)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长寿区财政局主要职能是:

  1、贯彻执行财税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

  2、拟订全区财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财务和会计管理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拟订和执行财政分配政策和分级财政管理体制,拟订全区财政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指导全区财政工作。

  3、分析预测宏观经济形势,参与拟订全区宏观经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经济调节的建议,拟订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财税政策。拟订政府与企业的分配政策和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拟订全区地方金融和融资政策。

  4、管理全区财政收支,承担区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区级年度预决算草案,组织执行区级年度预算。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区、区级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调整预算、决算及其他重大财政事项。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及街镇的年度预决算。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负责财政性资金的综合平衡。

  5、负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负责政府性基金管理,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财政票据。

  6、组织执行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并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指导和监督区级国库业务,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制度,制定具体管理办法,监督管理政府采购活动。

  7、组织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并制定具体管理制度。负责公共资源的统计、分析。

  8、负责审核和汇总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草案,执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制度和办法,并按规定制定具体管理制度,收取区级国有资本收益,组织实施企业财务制度,参与拟订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具体制度,按规定管理资产评估工作。承担对政府融资工作和各投融资平台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服务和联系本区内的金融机构,协助上级主管部门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

  9、负责办理和监督区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区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参与拟订区级建设投资的有关政策,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财务管理工作。负责农业综合开发、国债转贷等财政资金管理。承办区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10、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区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组织执行社会保障资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区级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11、拟订和执行政府债务管理的制度和办法,负责统一管理政府债务,防范财政风险。归口管理政府外债,负责全区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的全过程监督管理。

  12、负责管理全区会计工作,组织实施会计法律法规,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按规定制定并组织实施具体会计管理制度,负责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工作。

  13、监督检查财税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查处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

  14、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等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预决算和财务决算进行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与财政收支、财务收支有关的经济活动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有效性及风险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办理上级审计机关委托的有关审计或者审计调查事项,办理本单位负责人交办的其他审计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为区政府组成部门,内设9个科室、2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一个事业单位。长寿区国有资产金融管理办公室内设2个科室。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总计1914.3万元,支出总计2000.33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收入减少8万元、下降0.42%,主要原因是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减少。与2015年相比支出增加383.22万元,增长23.7%,主要原因是调资增资、人员新增、死亡抚恤及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增加。

  本部门2016年度收入合计191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46.93万元,占91.26%;其他收入167.37万元,占8.74%。

  本部门2016年度支出合计2000.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1.23万元,占54.05%;项目支出919.1万元,占45.95%。

  本部门2016年年初结转和结余393.4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07.44万元,较上年减少86.03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了预算管理。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746.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75.37万元,下降9.12%,主要是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减少及财政存量资金安排了部分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73.37万元,增长62.72%,主要原因是年度中根据工作安排追加项目支出及人员刚性支出增加。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74.99万元,较上年增加257.88万元,增长15.95%,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增资、死亡抚恤增加以及项目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01.43万元,增长74.65%,主要原因是年度中新增工作项目支出及新增人员刚性支出。

  本部门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81.99万元,占79.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39.9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年度中根据工作安排项目支出的增加及人员刚性支出的增加。其中:巨灾保险经费200万元、2015年金融专项经费57.2万元、2015年度企业基层统计奖补经费11万元、公务员平时考核、在职绩效及财政收入征收工作经费等合计468.76万元。

  (2)教育支出5.89万元,占0.3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1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8.12万元,占10.0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6.47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职工退休费用调标增支及死亡抚恤增加。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14万元,占2.94%,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46万元。

  (5)农林水支出5万元,占0.27%,年初未安排预算,年中追加预算。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5.17万元,占2.4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83万元。

  (7)金融支出42.53万元,占2.2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9.53万元。

  (8)住房保障支出51.15万元,占2.7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6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55.8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74.87万元,较上年增加194.76万元,主要是人员刚性支出的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资金、社会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81.02万元,较上年减少59.68万元,主要是加强了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6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35.6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9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今年实行公车改革,减少公务车辆,同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公务接待费用有所下降。四是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活动,今年未安排人员出国考察学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1、2016年无因公出国(境)的情况。

  2、2016年公务接待费15.3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0.3万元。主要用于国资金融招商引资接待工作以及相关区县及相关部门的工作交流、工作指导、工作检查等。

  3、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38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19.62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了13.62万元,主要原因是今年公车改革,减少了车辆,建立和完善公车用车管理。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1、2016年无因公出国(境)的情况。

  2、2016年公务接待130批次、1190人次,人均接待费为128.6元。

  3、2016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年末公务车保有量2台。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6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1.02万元,较上年减少59.68万元,主要是加强了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培训费、差旅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台,一般公务用车2台。

  五、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区财政局办公室,40252523。

  附件2: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2016年决算公开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