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寿区区城市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动态

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让长寿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日期:2024-01-15

从规范厨余垃圾收运到推动垃圾分类做细做实,从提升老百姓如厕方便程度到大力推进劳动者港湾建设,从新建小微停车场到推进城市老旧供水管网更新......“城市属于人民”的深刻内涵,在区城市管理局交出的一张张工作成绩单中得到生动诠释。

2023年,区城市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打造干净靓丽、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为目标,以“3113”项目攻坚行动计划和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市容秩序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市民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一座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长寿城正徐徐展现在长寿人民眼前。

净化市容环境   让城市更健康

健康是人的最基本需求,是人民获得感的最重要体现,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而生活环境是影响健康的最重要因素。作为城市管理的职能单位,为市民提供干净卫生的市容环境就是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的具体行动。

做好环卫保洁工作,既能擦亮“面子”,又能充实“里子”。区城市管理局采取“自管+市场化作业”的运行方式和“机械化+人工”交替的作业模式进行清扫保洁,冲洗路面约4.6万车次,公厕消杀约3.6万座/次,清理牛皮癣约8.5万张,清洗入城社会车辆约3.5万辆,清理水域漂浮物垃圾3109.79吨,清理岸边和消落带垃圾1811.67吨,接收船舶垃圾量113.0668吨。完善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全年完成转运处置生活垃圾约158443.49吨、餐厨垃圾29272.52吨、家庭厨余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4149.27吨。新建公厕2座,改建公厕5座,老百姓如厕方便程度大幅提升。全面落实“门前三包” “五长制”,建成桃源西一路、桃源南一路、菩提大道三条示范道路,安装203张“门前三包”公示牌,签订责任书203份,开拓大城众管新局面。

(资料图)

垃圾分类是助推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区城市管理局积极探索适合我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推广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完成楼层撤桶工作,完成858个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以及3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有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走深走实。

园林绿化不仅美化城市环境,还可以起到净化空气、保护生态,对市民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区城市管理局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工程建设,2023年新建完成菩提社区公园等口袋公园3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1.4万平方米,补植灌木及地被植物10万平方米、乔木4000余棵,全年新增绿地66万平方米。

(资料图)

提升治理水平   让城市更安全

“城,所以盛民也。”人们生活在一座城市里,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前提。区城市管理局始终保持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紧盯潜伏在各个角落的城市风险隐患,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治理。

市政基础设施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更是确保城市安全的重要环节。区城市管理局聚力提档升级市政基础设施,焕新城市道路,累计改造城市道路19.4万平方米,整治窨井盖隐患1500余处。全力保障城区照明设施运转,维护路灯2076盏,新改建路灯49盏,达到路灯亮灯率99%以上、设施完好率97%以上。完善停车配套,新建小微停车场91个,新增停车泊位3673个,安装视频监控160个及智能收费道闸系统20余套,在公共停车场新设充电桩390套。保障城市供水,实施供水管网向周边村镇延伸工程和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程,完成管网延伸50公里、更新改造5.7公里。同时,加强水源安全巡查和供水水厂运行检查,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资料图)

违法建设是城市安全的最大隐患之一。区城市管理局始终聚焦违法建设治理, 着力防范化解因违法建设而产生的安全隐患问题。同时,积极做好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3年,区城市管理局圆满完成2023年市级任务,牵头制定了我区别墅类、低层高档商品住宅“私搭乱建”摸排工作方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经营性自建房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协同发展改革部门将违法建设当事人有关信息纳入信用管理23件,立案查处“3113”项目违法建设共12件,完成2022年新增25个疑似违法建设图斑整改销号。截至2023年12月底,全区治理违法建设272件、面积2.3万平方米。

聚力改革创新   让城市更宜居

近年来,我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过去相对粗放的管理方式已不适应新形势。区城市管理局不断发现和解决已出现或新发生的“城市病”,不断改革创新管理治理方式方法,提升城市管理质效。

2023年,区城市管理局创新开展三项工作:结合我区“两地一城”建设的总要求,编制《城市管理维护导则》,对我区城市公共空间和公共设施进行高标准设计和管护,全面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做好执法赋权改革工作,全面梳理城市管理执法领域赋权事项,指导街道执法人员依法有效开展工作;推动川渝合作。签订《城市管理执法合作协议》,有效推进川渝跨域执法、交流学习、专题调研等事项。开展“长邻垫”案卷评查活动,围绕城市管理重点领域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评查,提升了办案水平。

(资料图)

扎实开展执法监管。扎实开展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监管工、城市建筑物外立面专项整治、生活垃圾监管执法、“蓝天行动”监管执法、“生命通道”重点区域监管执法、市政道路占道挖掘监管执法、再生资源回收监管执法等重点执法监管工作,全年办理各类城市管理执法案件932件,其中市容环境类案件389件、市政设施类案件56件、园林绿化类案件32件、其他类案件104件。处理损坏市政设施案件15件,向法院申请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案件2件。

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更是提升城市管理质效的重要手段。区城市管理局加速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已完成系统开发、云资源工作,进入试运行阶段。智慧市政设施、智慧市容环卫、智慧园林绿化项目完成系统部署测试、主体框架搭建,基本实现行业应用系统基础功能。同时,区城市管理局正在加快推动城市智能井盖、智能公厕、智慧公园等智能应用场景建设,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政务新媒体

部门街镇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